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清風徐來:烏菲茲美術館、傭兵涼廊


佛城一如眾多歐洲城市,總有石凳在附近,供遊人歇息。外國遊客似乎都習慣這種十步一坐的旅行節奏,習慣來去匆匆的我花了好幾天才能融入其中。


這張是網上圖片,遊記寫完才知道烏菲茲的照片少得可憐,下回再去。





某天從老橋離開,拐進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 )乘涼。美術館前身是貴族辦公室,後來才改作收藏藝術品之用,因此她的外型比其他美術館低調黯淡,卻也多了一份穩重和莊嚴。烏菲茲美術館呈U形,地面設有左右兩列石柱圍着中庭,有不少畫家在此販賣風景畫,有些則替旅客畫肖像謀生。兩旁以石柱為界而組成的長廊附有不少石凳,遊人行經總會坐下乘涼。石柱擋下了大部分的陽光,加上由市政廣場和河濱吹來的習習涼風,不用入內觀賞名畫,心靈便已經洗滌清涼了。

我曾幾次經過烏菲茲的中庭,直到最後一次,才端坐在長廊的石凳上,感受莊嚴的氣派,留意那些到處寫生的美術院學生。







從烏菲茲往市中心走,必然會經過市政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又名領主廣場。廣場上又見一尊大衛像複製品,一隻金光閃閃的烏龜雕塑以及林林種種的塑像。我非常喜歡在此流連,特別是隱身於廣場上的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一角,徹底放空和欣賞附近藝人的表演。涼廊是一座典型的歐洲拱廊,面積不大,半露天的空間擺放了數尊銅像和雕塑讓遊人免費觀賞。涼廊底部設有幾級寬闊的階梯,我曾坐在那裏避雨、猶豫(買或不買)和休息。最深刻的一次,我安坐在梯階上,幾陣清風徐來,耳朵捲進古典結他手J演奏的優美樂章,原來結他可以如此撩人。我就這樣坐着聽了好幾首動人的曲子,然後放下幾塊錢,踏出廣場後靈魂似乎煥然一新。





結他手背後就是涼廊

C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