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托斯卡尼夕陽下:廣場



米高安哲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聞說是欣賞佛羅倫斯日落的最佳地方。

這個廣場位於亞諾河(River Arno)的另一邊(教堂和老橋等主要景點都在對岸),建於山丘之上,因此從廣場上可以遠眺佛羅倫斯主要建築。廣場以米高安哲羅的名字命名,表彰他偉大的藝術成就。米高安哲羅是意大利一位非常重要的藝術家,他既是雕塑家,又是畫家、建築師和詩人。後人對米高安哲羅雕塑家的身份最為熟悉,全因那一尊完美無暇的大衛像,因此廣場上豎立了一尊複製品,作為標記。

前往米高安哲羅廣場的那個下午,我在路上遇到一個恰巧落單的中國遊客,於是便並肩同行。抵達廣場後,只見那裏除了一尊標誌性的大衛像以外,幾乎都是空地,另有幾張被陽光照得滾燙的長凳。


大衛頭上的雀鳥讓我想起了王爾德的《快樂王子》,靈雀那天一直窩在大衛頭上休息,感情似乎十分要好。同行的伙伴也對這尊仿造的大衛像充滿興趣,樂此不疲地拍遍不同角度。



當日午後,廣場一角架起了舞台,樂手正為晚上的音樂會綵排,使現場氣氛變得更為熱鬧奔放。由於音樂會帶動人潮,那天廣場上停泊了不少美食車,因此我印象當中的廣場夕陽,多了一陣食物的香氣和優美的旋律。


廣場上的人潮伴隨夕陽而至,我和伙伴屏息以待這場美麗的日落。







從廣場離開後要經過一道橋回到河對岸,此時太陽已經落下,天空從橘轉藍,再漸濃入黑。我站在橋中心,遠看夜幕初上的老橋(Ponte Vecchio)。我和半天同伴在聖母百花教堂道別,互相祝福餘下的旅程。當時天際灰藍,教堂邊上不少兜售破玩意的黑人,他們把會發光的軟球向天一拋,然後在原地接回煙花般墜落的球。我拖着疲累的身軀和兩瓶礦泉水回到旅館,結束了第一天的旅程。








離開佛羅倫斯那天上午我重回米高安哲羅廣場,坐在露天茶座喝了一杯微微苦澀的雜果賓治,希望把眼前的風景留在記憶最深處。太陽傘下的位置滿座,我只好任由陽光侵蝕髮膚,熱辣辣地與我吻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