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日落慕尼黑


今天,隨着慕尼黑最後一道陽光退下地平線,我的旅程正式圓滿結束。

在等候轉機的十小時裏面,我突然被告知可以出境遊逛。雖然肩上一堆塞不進行李箱的戰利品,但我還是二話不說,直往我當初選慕尼黑轉機,心裏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



       


這個教我神往的地方是寧芬堡Nymphemburg Palace, 吸引我的原因不是因為背後的皇室歷史和華麗氣派,而是因為這個地方是法國一部神秘的黑白電影的取景地。《去年在馬倫巴》是一部叫人一頭霧水的電影,對白不多,角色都是衣著光鮮的上流人物,在某個豪華地方度假。男女主角互不相識,叫不出對方的名字,可是男主角卻一直強調自己曾與女主角有一段深刻的經歷。故事就這樣真假難分地進行着,真相並不重要,故事本身才叫人魂牽夢縈。電影最奇妙的是隨着二人展開對談,女主角開始懷疑自己的記憶,劇情的走向竟然順着男主角所敍述的發展,叫觀眾大感不可思議之際,又不免陷入理解的困境,非常過癮。



神秘的故事當然得有個匹配的場景。寧芬堡的裝潢滿溢歐洲貴族氣息,花園工整的幾何設計,每株錐形小樹的距離均等,可見擁有者的講究和排場,也可以隱約感覺到一股讓人神經緊繃的偏執。加上電影是黑白菲林拍攝的,更為這座宮殿漆上厚厚的詭異氣氛。






          


是日慕尼黑天氣份外晴朗,天極藍而雲稀薄。眼前這座色彩繽紛的宮殿在太陽照亮下還原真相頓失神秘,不過置身其中仍然使我動容。




順帶一提,皇宮花園免費進出,宮殿內部以及附近幾座不同建築則需付費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