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假期的滋味

意大利的寶藏當中,意式冰淇淋(Gelato)的地位不可動搖。冰淇淋是男女老幼都難以抗拒的冰凍甜點,不管是意式、美式,還是日式,各有捧場客。意式冰淇淋的特點是用牛奶作為主要原料,有別於市面上以鮮奶油(Cream)製成的雪糕,因此口感和質地較為柔軟,而且熱量較低,但缺點是易溶。

去意大利前聽說了一種抽象的口味,Crema。當時朋友神氣地告訴我那是「假期的味道」,後來我一直思量照片裏嫩黃色的一團如何代表假期。Crema即鮮奶油,我無法想像白色的鮮奶油製成Gelato後,怎麼變成了嫩黃色?此外,鮮奶油味道含糊,沒有巧克力、草莓等主角的加入,它能獨當一面嗎?

從魔鬼橋回到盧卡後,我終於嘗到了假期的味道。這種口味讓我想起了Spuma汽水,同樣難以一語道破。Crema吃起來是香滑的雲呢拿味道,吞嚥後嘴裏冒出柑橘的餘韻,既香濃又清爽。嫩黃色的謎底也瞬間解開了,是由檸檬、柑橘外皮加上蛋黃調合而成的顏色。我很想告訴朋友他的比喻對極了,舌尖上的小清新和暢快自由的假期不謀而合,同樣讓人意猶未盡,不過最後還是吞下無聊話,清清爽爽地上路。

在意大利的旅程中,我每天都賞自己一杯(根)gelato,不知不覺就嘗了好幾家,分出個高下。

最好吃的一家是Gelateria Veneta,在盧卡車站附近發現。GV 生產的Crema和Limon(檸檬)的味道清香不黏喉,點到即止,不會讓人生渴。都靈的Niva水準也很高,她們家的crema口味有明顯的檸檬香氣,但卻半點不酸,和雲呢拿十分相配。最後還有Angelato,位於布拉格的意大利冰品店。天使的口味選擇新鮮多元,我選了巧克力、茉莉香米還有Stracciatella,另外還要求添加鮮奶油。鮮奶油是畫蛇添足,可略;茉莉香米才值得驚喜。雪白的茉莉香米gelato米香十足,當中更有米粒增添嚼勁;味道甜中帶鹹,像在吃香芒糯米飯一樣,隱約嘗到椰漿的味道。


第十根Gelato未來得及拍,就被我匆匆吞進肚子裏了



論及gelato的口味,最具代表性的可算是橄欖綠的開心果了。開心果是意國特產,開心果口味的gelato香氣濃郁,果仁的鹹香藏在化不開的香甜裏面,吃起來細滑如牛油。開心果一直是我心愛的口味,不過旅行期間天氣太熱了,開心果的味道太霸道搶戲,不如一口酸甜解渴的檸檬消暑。

而檸檬,也是意大利盛產的作物,製作而成的gelato雪白晶瑩,是常見口味。可是檸檬gelato做得好的店家絕無僅有,盧卡的GV讓我眼前一亮。普通的檸檬gelato口感輕盈,比雪葩細密,入口酸甜滋味一湧而上,但呑嚥後總會遺留酸澀之氣,讓人只能一口一口不停往嘴裏送來掩蓋這種氣味。GV的檸檬gelato沒有這個問題,酸甜點到即止,呑嚥後只剩檸檬餘芳,我猜可能是加進了些許煉乳。

最後向大家介紹一種意式口味:Stracciatella(碎巧克力)。說穿了就是原味gelato製成後撞入巧克力漿拌勻。平凡簡單的一味在意大利人的手中變出魔法,奶滑的gelato裏面滿是厚薄不一的巧克力,層次豐富,美味極了!我向朋友學習,把它形容為「生日的味道」。這種口味在香港不多見,Movenpick有售,味道不錯,但不是每家超市都進貨。


雖然說gelato的熱量比其他雪糕低,但始終多奶多糖,絕對是導致我十五天苦旅裏體重一磅不減的元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