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布拉格之夏:鐵塔


深夜時份,酒店旁邊的電車路仍然有電車往返,電車橫過路軌的聲音鋒利地劃破沉寂的黑夜。可幸我的睡意完全蓋過噪音,睡得異常安穩。


翌日早上和即將從倫敦前來的好友聯絡,然後趁天氣晴朗,便打算先到Petrin乘坐纜車,參觀一座小鐵塔。從酒店門前乘電車到市中心只需五分鐘,想起前一天的體力勞動,明顯是自找麻煩。

從市中心到纜車站的路很好找,布拉格早已是個發展成熟的旅遊城市,四周的路標都能讓各地旅客一目了然。

我從兩列共產黨主義受害者像路過,他們的形體瘦如柴,神情悲哀,有的銅像更以破碎之軀呈現,令人不忍。這些銅像縱使只能勾起人們片刻的惻隱和不安,但他們的存在證明了「記憶可以隱藏,歷史卻無法改變」。

時間尚早,纜車站裏面的人不算多。碰巧又遇上一場婚禮。一對新人和親友衣著光鮮,滿面笑容地在纜車站聚集,準備到山上的會所舉行婚禮。親友手上拿着送給新人的結婚禮物,包裝非常別緻。




纜車站附近的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像

前往小鐵塔的纜車

纜車車程很短,兩旁的景觀幾乎被林木所擋。我下車後沒有多作停留,直奔鐵塔。看見鐵塔的時候感覺挺可笑的,當下才發現巴黎那座艾菲爾鐵塔的宏偉。眼前的布拉格小鐵塔據說是模仿艾菲爾鐵塔而建的。她的八角形結構有別於艾菲爾的四方底座,而且規模較小,難怪沒有成為布拉格的地標。

鐵塔不算一座偉大的建築,但登上塔尖後看到的布拉格全景,則讓人驚歎連連。眼前的景色如畫,橫跨布拉格主要河流(River Vltava)上的好幾道橋一覽無遺。那天陽光過猛,拍出來的照片遠遜親眼所見,因此我放下相機,站在塔尖看了許久。眼前的這番景象讓我想起了同樣擁有多道橋樑的佛羅倫斯,不過布拉格的感覺比較親切隨和,佛羅倫斯較為淒美。

離開鐵塔時,小看她高度的我本來打算不乘升降機,在塔身留下滿滿的足印。可惜,鐵塔內部的迴旋梯採鏤空設計,畏高的我一往下看就雙腿無力,走了兩三步就無法前進了。這是此行惟一無法克服的障礙。

鐵塔上的風光

登塔後的當晚,我夢見了維多利亞港中央豎立了一座巴黎鐵塔,並朝着灣仔方向倒塌。我當時身在東區走廊其中一輛巴士上,看着鐵塔傾斜、倒下,激起千重巨浪,心臟快要跳出身體。來不及擔心自己的安危,顫抖的手不斷致電在灣仔上班的媽媽。

醒來發現自己一身冷汗,馬上給家人打電話。不巧,那天香港正刮着颱風,萬幸家中無甚大礙。

我無法解讀這場惡夢,只好歸咎自己的生辰八字和鐵塔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