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小王子的領悟


因為周保松的《小王子的領悟》,我再次拿出塵封的小王子。

中大政治系教授周保松年前在明周專欄寫了一系列關於小王子的文章,向讀者分享他讀《小王子》的心得。他眼中的《小王子》並不只是給小朋友看的童書,更是一本成年人歷盡滄桑後應該打開的月光寶典。

周教授藉小王子提醒我們夢想的力量、想像力的可貴、選擇的必要。大人認為夢想很傻,因為他們曾經從夢想中失落;大人罷談想像力,因為肚子可不能單靠想像來填飽。不過,無論活在安全地帶還是像小王子一般邀遊宇宙,終究是我們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一道選擇。小王子的選擇,未必是大人眼中最明智的,卻反映他人生信念的如一。

小王子忠於自我,秉持信念,淡泊寫意的特質格外迷人。成年人愛小王子,因為小王子擁有他們已經放棄了的特質。從前我並不特別喜歡小王子,直至在社會裏浸泡了好幾年之後,小王子的形象在我內心愈發脹大,我猜這也是周保松深愛《小王子》的原因。我一邊讀智者的分享,一邊審視自身的缺口。《小王子的領悟》並不是心靈雞湯,沒有列出止痛措施,但我深信惟有偵察痛楚根源,才能有效復原。揭瘡疤的遊戲是會上癮的,你有這份勇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