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米蘭近郊:史翠莎上的小精靈

史翠莎是位於米蘭近郊的一個小鎮,她的地理位置優越,坐擁偌大的湖泊山景,天晴時更能遠眺瑞士山脈,所以深受意大利人喜愛。從史翠莎車站步行到Lake Maggiore只需要五分鐘的路程。到訪那天上午太陽好客,藍天賞面,雖然深廣的湖泊被風吹皺,無法捕捉水鏡倒影,卻也無損我度假心情。




除了山湖壯觀,S鎮還有三座遺世獨立的小島,藏着許多引人入勝的傳說。十五世紀的時候,三座小島由當地望族Borromee所擁有,分別是母親島(isola madre)、貝拉島 (isola bella )和漁夫島(isola pescatori)。

小島上有一種稀有動物叫我不得不親自前往一看,那就是我從不曾知道的純白孔雀。孔雀素以彩屏為其標誌,沒想到普天之下,竟有一身雪白的孔雀。學期尾聲,我在蒐集旅行資料時,剛好看到這種稀有的白孔雀,二話不說便決定要親眼看牠開屏。



前往三座小島的方法只有乘船一種,於是我沿着湖岸漫步至一片石灘,在幾艘小艇前停下。在意國船夫手上購入一張兒戲的船票後,我自簡陋的跳板登上一艘沒有救生衣的小艇,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萬分佩服自己當時的勇氣。

我首先踏足與S城距離最遠的母親島,其實也不過十分鐘。曾在此處安居的正是望族的母親,旁邊的Isola Bella則為貴族之妻所住,看來這個大家族的婆媳關係並不太好。母親島本身就是一座佔地極廣的花園,處處奇花異卉,花園中央是望族之母的行宮。行宮旁邊有一株參天的榕樹,氣根廣布,氣勢非凡,想必五百多年前裏面的女主人肯定氣派萬千。


宮殿前有幾幅青草地,躺着不少白孔雀,吸引遊人駐足,等待牠們展開有祥瑞之意的白屏。後來,這座島上唯一的藍孔雀拖着長長的尾巴自涯邊翩翩而來,多彩的尾巴劃過青綠的草地,不讓白孔雀專美。

離開母親島時下了一場驟雨,我在小島上的餐廳點了一客白酒蜆肉意粉,果然是遊客餐廳的質素。



貝拉島上以獨角獸作標記的貝拉宮殿比母親島上的華麗得多,無論是裝潢、規模,還是收藏品方面,都略勝一籌。這個發現讓我堅信數百年前這裏上演的婆媳之爭肯定非常精彩。貝拉島的面積不大,小而巧的環境更能留住遊客。島上的白孔雀也比母親島上的親切多了,至少牠們願意為遠道而來的旅客開屏。

白孔雀開屏前會先引頸高呼,似乎在叫喚附近的同類,當牠們聽見迴響後,身體便開始抖震,然後張開雪白的羽毛,繼續張狂地叫囂。孔雀的叫喊聲讓人不敢恭維,可雪白的羽屏便引起在場所有人的注目,孔雀開屏是如閃電般轉瞬即逝的過程,慶幸當天島上的白孔雀都很踴躍展翅。

親睹白孔雀開屏後,我彷彿完成了一樁心願,感覺輕巧多了。






  



後記:
當天在三個小島上看見的壁虎數量,簡直是我有記憶以來見過的總和。小島上的壁虎也有貴族氣,對於平民百姓不帶一點畏懼,讓我在外國旅客面前丟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