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米蘭鐵道遊:都靈電影夢


在寫都靈遊記的同時,收到一張來自當地的明信片。人世間的巧合,真是美麗得讓人易生誤會。

訪都靈,當然不只為了咖啡和文青氛圍。

都靈有一座國家電影博物館(Museo Nazionale del Cinema),隱身於地標建築都靈尖塔(Mole Antonelliana)之內。熱愛電影的我當然不可能錯過,甚至可說是遠道朝聖。電影博物館的門票並不包括參觀塔尖,可是那裏畢竟是地標,哪有不登頂俯瞰全城之理?再貴還是得掏出鈔票,回港再努力賺錢好了。

走進電影博物館,大堂排放了一列列的大紅躺椅,讓參觀者舒服地躺在椅上,看屏幕上投放的兩部經典黑白電影。躺椅兩則設有喇叭,觀眾只要懶洋洋地躺下,把耳朵對準喇叭,就能獲得私家影院般的享受。

博物館中央有一面大鐘,複製自1927年經典的科幻默片《大都會》。我沒有看過《大都會》,但我知道她影響了現代許許多多的科幻名片,例如《星球大戰》。

館內還設有不同花樣的放映廳,有柔軟的睡牀放映廳,讓影迷仰臥看天花板上的《My Fair Lady》;有幽默的坐廁廳,安裝了一個個坐廁,讓影迷坐在上面看動畫。

 


好幾個展覽廳更打造成經典的電影場景,讓影迷走進一幕又一幕心醉的畫面。除了有娛樂性豐富的放映廳和展覽廳外,還有為專業影迷而設的專題走廊,以導演分類,細數作品以及展出劇本、分鏡圖和戲服,還有電影拍攝期間的紀錄片段,讓我大開眼界,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博物館裏其中一層為電影海報廊,全層展示了上百幅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海報,香港的代表是由王家衛導演所拍攝的《花樣年華》,足見此電影在歐洲的影響力。雖然《花樣年華》的海報只佔了非常細小的一角,但能夠與館內經典大片一起亮相,怎樣也算是為港爭光。

 




我在電影博物館逗留了許久,在無數電影人戮力編織的美夢中穿梭,是我此行最專心欣賞的博物館。參觀電影博物館後,讓我更加佩服電影這個夢工場,而且我發現值得看的電影實在太多了,從而讓我益發重視寶貴的時間。離開博物館準備登頂之前,我去了一趟洗手間,沒想到館內連洗手間的大門,也貼上了導演的肖像!男廁門前的是美國大導演活地阿倫,他的電影氣質迷人,私生活則一塌糊塗。他的肖像被張貼在男廁門前,真是妙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