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米蘭鐵道驚魂

結束了史翠莎(Stresa)邊上三座小島之旅後,我沿着Lake Maggiore往回走,天色由晴轉陰。

由於回程的特惠商務火車票不能換乘其他班次的火車,我只好繼續認識史翠莎。S鎮上有一所富麗堂皇的酒店,是此鎮的亮點。酒店的外觀優雅整齊,沒有金碧輝煌的佈置,卻不減貴氣,與三座小島的氣質相近。本來打算到酒店餐廳嘗嘗,但後來在另一湖畔餐廳門前轉念。



沿着湖岸漫遊,除了有高貴的酒店,還有比人頭還大的繡球花。意國的陽光毒熱,是繡球花的大敵。湖岸不少的繡球花都乾枯了,一叢叢密麻麻的花瓣中還結起了厚厚的蜘蛛網,讓我對繡花球的夢幻想像徹底湮滅。


走着走着,天色灰曚,下着小雨。我在湖畔餐廳門前停下,打算提前用晚餐,然後趁入黑前回到車站。湖畔餐廳以木頭搭建而成,半露天的環境拉近食客和大自然的距離。我選了一個靠近湖泊的位置,瞧着石灘上的人兒。金髮小男孩無懼雨點,蹲坐石灘上撥弄沙石,畫面有點寂寥,卻又出奇地和諧,讓我忍不住拍下小男孩自得其樂的一幕。







吃罷豐腴的大牛排,天色一下子便暗了下來。S鎮的路燈少得可憐,飽足後的想像力讓我一路上目不斜視,加快腳步。晚上九點後的火車站空蕩蕩的,我目送一個又一個乘客登上火車離開,暗自責怪自己貪小便宜買了尾班車的特惠票。當時天空不停閃雷,雨水傾盆而下,月台站長沒等尾班車抵達便逕自下班。四周的氣氛一下子更蕭瑟了,黑暗中只有月台旁邊的一家角子機遊戲室傳來一陣陣令人不安的躁動和霓虹。我看着月台上僅剩的三位外國壯漢,還有手中快沒電的電話,恐懼排山倒海而來。



火車由於雷暴的影響,晚了十分鐘。這十分鐘,於我而言比十年還要長。登上了明亮的商務車廂後,看見旁邊坐着衣著光鮮的歸人,我的安全感才慢慢回來。

天知道,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頭。

列車飛快回到米蘭,我看見火車站上來去的乘客,心才定下來。從米蘭火車站回到酒店只需要五分鐘,甫踏進酒店門口,大堂的燈光瞬間消褪!我來不及反應,往後一看,整條街沒入了無盡的漆黑之中。眼前這個國際大都會,竟然因為一場雷雨而停電!一向怕黑的我當然不敢回房間,真是疲累漫長的一天啊!我坐在距離房間只有二十步之遙的大堂沙發,給遠方的家人報個平安。

後來,其他客房的旅客都嚇醒了,跑到大堂大吵大鬧。這是我第二度在歐洲遭遇停電,頭一回覺得新鮮好玩,這一回只剩驚惶沮喪。


當晚,是我整個旅程中最黑暗的一天,還好我挺過去了。






 入黑前後的史翠莎火車站帶給我截然不同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