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自愛

消極的行動傳染病似的蔓延,那些不敢對外求救的生命,如同看見了一扇殘破碎裂的窗戶,接連追隨。香港就是這樣一個地方,甚麼荒誕的事都有人盲從。

生命可貴這番話不合時宜了,在這個地方許許多多可貴的事物都一一流逝的時候,我實在無法對她們說生命可貴。不過,生命有其獨特之處,有其無窮無盡的可能,奈何掌握生命的人,往往看輕自己,親手葬送讓自己扳回一城的機會。

我們每一天都步向死亡,每一天都離死期更近。雖然目前的年紀尚未使我擔憂,但是知識讓我知道這世界的精彩之處,窮我一生也未必能看盡,這正是為什麼我總是一路追追趕趕,深怕錯過什麼的原因。

遺憾的是,眼下的惡性競爭環境讓學子們無法放開懷抱,他們來不及放眼繁華的世界,便先淹沒在累人的現實下。學校無法讓所有人奪5**,也無法讓他們學會自愛。他們從學校裏得到的,是一次次自我否定,還有無盡的較量和批判。各種因素導致他們失去了愛自己的本能,從而使他們身陷險境。過往的經驗告訴我,人只有學會愛自己,才不會輕易被環境、他人影響,才不那麼容易受傷害。自愛不是自私,愛自己的人專注自身,留意自己的一舉一動,關注自己的心情,細心調節自己。自愛的人不作害人的事;會把自己的利益凌駕一切,甚至損害他人的人,才叫自私。

自愛的人心靈強大卻也不免波折,但他們會盡力取悅自己,讀一本精彩的小說,吃一口美味的冰淇淋,聽一場優美的演奏會,看一齣輕鬆的電影,拍一張動人的照片,甚至立在原地,欣賞一片寧靜的風景,都可以讓掉進泥沼的自己煥然一新。


愛人如己之前,先好好愛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