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少女的優點和缺點

昨天為了釐清她們對優點和缺點的概念,我讓她們做了一個殘酷的小遊戲:拿着一張寫着同學名字的小紙條,不記名地填上兩個有關那名同學的優點,和一個缺點。收到小紙條的那一刻,她們的表情各異,有的她露出狡詐的神色、有的她憂心忡忡、有的她一臉猶豫,不敢下筆、有的她因為詞窮的關係一臉茫然,有的……

我在旁巡視時,沒有注意她們筆下寫的是誰,我只留意了一件事:過半學生都選擇先寫同學的優點,把缺點留在最後。看到她們這樣子的處理,我還是媚俗地感到安慰。要知道,從一箱蘋果中挑壞的,總比挑好的容易得多。缺點總是比優點更引人注目,更具話題性,這也是為甚麼世界上的紛爭不曾平息,人與人的心結永遠解不完的原因。對於依然懂得欣賞別人優點的她們,我感到放心,但同時也擔心世界會漸漸影響她們。

懂得欣賞別人優點的人,性格肯定帶有幾分樂觀和細膩,親和力十足;而缺點,誰沒有缺點呢?即使不小心被發現了也不應該覺得丟臉,那只代表你性情率直,不造作掩蓋。當然,缺點太多也需要略為收斂……


至於那張小紙條裏的童言童語,我想不拘小節的她們,應該會過目即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