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我在聖誕節假期之初讀完這本小說,然後餘下的假期不斷在反省。

小說裏的多崎作脫離了童年玩伴往外升學,其後無端被故鄉的玩伴斷然孤立,讓他深受打擊,萎靡了好一段日子。獨自承受了這樣一段伶仃歲月後,練就多崎作冷漠孤絕的個性。事隔多年,多崎作遇上了一位具有影響力的重要女性,使他決定直面離棄他的四位摯友,嘗試揭開當年這場莫名其妙的杯葛事件的真相。

這場挖掘真相的過程雖然是小說的重點,但並沒有懸疑驚險的情節,更不可能出現叫眾人熱淚盈眶的大團圓結局。傷害早已身陷,遺憾難以彌補,舊事重提的惟一作用就是解開心中化不開的糾結。在由時間所結成的繭裏面,傷痕早被重重包覆,看上去再也沒有事發之時的鮮紅。小說著重描述事過境遷後的多崎作和他的玩伴的現況,杯葛事件其實並沒有打亂他們的人生,卻也在某程度上靜悄悄地改變了他們的內在。

去年因為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我分別從兩位好友的人生裏默然消失。我的退場想來不是值得效法的舉動,但當時的確只能如此,因此讀罷多崎作的故事,不禁想起了他們。即使感情怎樣深厚可貴,原來我們都有可能成為被人拒諸門外的多崎作,也會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衝動。這些不幸的經歷,使我深深明白小說中受害者不只有多崎作,必然還有那些當時因手足無措而不小心製造遺憾的玩伴,委實不能夠怪誰。這些成長的傷害只能說是人生當中的種種考驗之一,因為不是故意挑撥,所以不可能存在任何原因,也沒有辦法靠察覺端倪來避免。

反省過後,我感覺沉重的呼吸變輕,但四周的空氣依然稀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