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Trouble Two

某夜聚會,新婚的好友Z與我談起生孩子的事。

Z與我的年紀有些距離,不過外表不着痕跡。Z非常喜歡照顧別人,我倆在舊公司相識,那段清淡的日子多虧有她添上色彩和歡欣。婚後的Z因為年紀關係希望馬上懷孕,然而香港從來不是個讓人喘息的地方,她前不久才敲定了房子的事,口袋所剩無幾,孩子的事只好順延。

「每個孩子都會經歷Trouble Two階段,我希望趁早迎接。」

Z果然是熱愛孩子的人,早把全套育兒祕笈倒背如流。Trouble Two是指嬰孩兩歲之時浮現的反叛期。嬰孩開始適應新世界,逐步擁有處世「經驗」,於是自然而然產生自我意識,懂得向父母討價還價,試探底線,製造各種小麻煩。聽到Trouble Two一詞時我會心一笑,馬上想起了二年級的她們。

她們裏面有一大部分是舊識,因此是我最早把所有名字牢記的一班。今年新加入了好幾位,性情迥異,眼睛卻一樣閃亮,不過並不時常在我課上閃動。

後來Z滔滔不絕地談育兒心得,我喝着餐後咖啡頻頻點頭,心裏面默默祈禱着漸漸融入校園的她們可千萬別有Trouble Two effec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