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初二晴天

一覺醒來天還是像昨天那樣藍,我以為。

打開電視,發現不一樣了。
再打開電話,卻發現真相並不那麼難以接受。

在我沉睡的那幾個小時裏,我城又一次陷入僵局。雨傘革命後,昨晚我們迎來了一場新的戰役,新聞記者戲稱為「魚蛋革命」,紀念這城市的失温。按照慣例,大年初一的晚上街上都會排滿小販,為那些提早吃年飯,或是到處拜年跑晚了的市民準備熱辣辣的美食,例如:一串沙嗲魚蛋。每年的這幾天警方雖不至於聯手光顧,但至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像饒過馬路兩邊亂停的車輛一樣寬容,也是長久以來警民建立起來的默契。然而這種培養多年的默契,還是有坍塌的一天,讓討生活的小販、享受街頭小吃的市民和果斷執法的警察對立,不再站在同一條線上。我們的社會允許人們持有不同的聲音,有人選擇冷眼看待警方令人失望的決定,便有人會以行動悍衛這些過年傳統,人群中的挑撥煽動怎說得清?倒是槍聲讓眾人聽得一清二楚。

這場因為一串魚蛋而引起的風波如今鬧得沸沸揚揚,警方兩顆子彈劃破了喜慶祥和的初一夜晚,不偏不倚的打進了市民的神經。這城市開始變得平庸醜陋,當執政者把其他先進城市拿來相比,當反抗者也拿出相似例子來相提並論,我便知道這城市最終只會淪為每個市民的傷心地。

而幽默並不能平服我的創傷,於是我退到過去。由香港舊機場改建而成的啟德郵輪碼頭公園四面環海,港九景色一覽無遺,我站在陽光燦爛的一隅,遠望威武的獅子山。這地方仍舊明亮,風勢依然急速,但陽光照在身上感覺溫暖,以至於我能暫時把今早的失落抛諸腦後。

本來,我真的挺喜歡這城巿的。

祝尚未完成假期作業的你們新年進步,力爭上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