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向前看:重慶森林 (王家衛,1994)




這不是一齣初中生會喜歡的電影,卻是王導演的電影當中,我認為最適合年輕人看的一部,儘管我喜歡的一直是遺憾滿載的《花樣年華》。


《重慶森林》說的是都市人在人生各種低谷中重新開始的故事。電影圍繞兩名失戀的警員:

年輕的223失戀後到處搜羅女友愛吃的罐頭菠蘿,他所買下的罐頭食用期限尚餘一個月,到期日正是他的生日。這批臨近期限的罐頭早已無人問津,幾近他那段瀕臨死亡的愛情;這批罐頭同時是他的愛情見證,他在心底打賭若罐頭過期前女友不肯回心轉意的話,他便放手。223在生日前一晚鯨吞所有到期罐頭,為了讓自己重新開始,他纏上了一名神祕的中年金髮女郎。金髮女郎原是一名毒販,因為失去了一批毒品而到處追查小偷下落,頭目給她一個月的期限來擺平事件,限期不巧正是223生日那天。女郎走投無路之際在酒吧遇上223,兩個失意的人,因緣際會下相伴度過限期,其後各自上路,立意重生。假如223當晚沒有遇見金髮女郎,那他們是否依然能夠重新開始各自的人生?也許吧。

另一名是行事規律的警員633。單調如一的633被處境多變的空姐女友撇下,開始對着家中各種物品自言自語,讓沾濕的物品替其流淚。633的性格比223更為內斂深沉,分手後沒有呼天搶地的戲碼,甚至連一通挽留的電話也不曾打出;最多不過是燙燙女友留下的制服,擰擰不斷流淚的毛巾。促使633重新開始的是一個酷愛《California dreaming》,夢想到加州看晴天的小食店女店員菲,菲總在小食店把音響扭開,隨着音樂擺動身體,活在自己炮製的想像中渡日。這麼一個古靈精怪的女孩,居然會愛上一成不變的男警員。菲打探了633的地址,偷了空姐託付交還的鑰匙,潛進633的家裏,默默地更換他的習慣。633在不知不覺中習慣了菲,卻沒想到菲已經決定飛往夢想地。菲走之前,給633留下一張登記牌,登機日期是一年之後。

從有認知開始,身邊的每一件事,都被賦予了一個期限。作業要在x月x日呈上,稅款要在x月x日前繳交,工作要在x天內完成等等……於是,人類習慣了期限,不但難以抗拒,更成為了推動力,再不願意的事也要咬緊牙關捱過限期。終其一生我們都被一堆期限牽着走,萬物有時,生離死別也不例外,自有它一套隱形的期限加諸各人身上。情侶分合、航班升降、異地時差,一組又一組無可避免的數字,你必然無力改變,《重慶森林》告訴你的是:只要你願意向前走,縱使這座森林陰影幢幢,你也終將換來一次改變的機會。Move on.



想當然重新開始並不代表幸福長久,只是,總比一路沉浸過去來得朝氣些吧?
你為自己定下的期限,又是多長呢?






年輕時肯定是看金城武,長大以後,才明白耐看的是梁朝偉,大概是一種年月洗禮後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