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風雨過後



《人間》是王菲送給女兒竇靖童的歌,歌詞極好,把世情幻變、人生無奈憑歌寄意,道出為人母的隱憂。成長是一場漫長考驗,要跨過的何止考測?糾紛、誤會、離散不定時夾擊,讓初學者摔個頭破血流。摔倒以後如何漂亮地站起來,拍拍膝上的灰塵、微笑前行,才是我們一生的修練。成長不易,路途險阻連連,能讓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原因,我想源自好奇。那是一份對未來的憧憬,一場欲知命運會把我們帶到哪裏的華麗冒險。

回到歌曲本身,王菲可算是我最喜歡的華語女歌手了。她的嗓音空靈獨特,詮釋《人間》時看似輕描淡寫,實際語重心長,整體呈現出的氛圍比較像是朋友之間的祝願多於母親對孩子的教訓。雖然王菲在螢幕上總是一張酷臉,冷淡寡言,但我想能唱出《人間》的她,骨子裏肯定是個溫柔女子。

但願你(們)會懂,該何去何從。



風雨過後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 不是天晴就會有彩虹
所以你一臉無辜 不代表你懵懂
不是所有感情都會有始有終 孤獨盡頭不一定惶恐
可生命總免不了 最初的一陣痛

但願你的眼睛 只看得到笑容
但願你流下每一滴淚 都讓人感動
但願你以後每一個夢 不會一場空

天上人間 如果真值得歌頌
也是因為有你 才會變得鬧哄哄
天大地大 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
我不忍心再欺哄 但願你聽得懂

但願你會懂 該何去何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