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去年在巴黎賞畫












去年暑假我在巴黎,為了一道橋、一條河、一部電影和兩組油畫。

八月正值巴黎盛夏,天氣乾熱,豔陽放肆出沒,每天都異常明亮。那天一早便到達杜樂麗花園,坐在著名的噴水池邊上,頭頂着烈日享用香甜的閃電泡芙(Eclair)和油膩的紳士三明治(Croque monsieur)。當時左手邊坐着一名發福洋漢,捧着肚子刷手機、曬太陽,右邊是一位穿着法文Tee的日系男孩,懶洋洋地吃着三明治,眼睛搜尋着長相標緻的洋妞。猛烈的陽光照在乾燥的砂地上,刺眼得很,卻無損放假的心情。我看着眼前極大的噴水池,盤算重臨的日子。

離開滾燙的杜樂麗花園後,在附近的景點遊逛,然後便進入了此行目標之一——橘園美術館。來橘園美術館的人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欣賞純白橢圓形展覽廳裏面,莫奈那兩組三百六十度睡蓮名畫。兩所橢圓形展覽廳共展示了八幅莫奈以睡蓮為主角的巨型油畫,懸掛在展廳四壁,活脫是兩座精緻的蓮花池。展覽廳的空間不算大,正中央橫亙一張與展廳形狀相似的沙發,供遊客靜靜地坐下欣賞。展廳設有天窗,陽光輕透,打在展廳的白牆上,更顯雪白。陽光同時也灑落在大型油畫上,滋養着畫中蓮。兩組油畫的靈感來自自家花園裏的蓮花池,可見莫奈除了是畫家,還是一位熱愛大自然的惜花人。由於遊人不少,說實話我並不能集中心神欣賞;不過,親臨其景的驚歎,還是讓我久久難以平伏。

那次在巴黎的行程急趕,我無法在美術館逗留太久。離開之時我想着有那麼一天,我會在莫奈展廳裏面坐上半日,重温紫和藍的交融、天和池的對倒,還有葉與蓮的追逐。

時值莫奈名作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想起了去年在巴黎的見聞。是次於香港展出的畫作,並不是來自巴黎橘園的收藏品。不過畫中的睡蓮,同樣來自莫奈的花園。莫奈是印象派的代表畫家,也是我欣賞的畫家之一。印象派的主要特色是模糊的筆觸與柔和的光影,實在適合喜歡霧裏看花、抗拒真實的我。若你嫌文化博物館看展覽的人太多,又不堪長途客機的波折,不妨一按下面的連結,讓Google帶你前往我曾身處的地方。

Water Lilies virtual visit (Musee L'Oranger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