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紅雨那天

關於紅雨,我總想起那個幼稚園徐老師告訴我媽的小故事:

許多年前紅雨那天,有一個小不點和同學們在老師的陪伴下,站在課室門前等待父母接送回家。當時的大家對紅色暴雨警告尚沒有概念,但對熱鬧的場面表現熱衷。一群幼稚園學生擁擠地站在走道,背着輕巧的書包,吱吱喳喳地聊天。隨着同學逐一被父母接走,留在老師跟前的孩子愈來愈少,小不點仍然站在一角冒着細汗,突然小不點附近有一個同學哭了起來,哭聲傳染似的讓好幾位尚在等待的同學放聲齊哭,老師忙着逐一安撫,額上的汗下得比雨水更快。這時候在角落靜待着的小不點向哭聲的源頭走去,她揚着輕快的嗓音,安慰那個哭聲不斷的同學。「唔好喊啦,你爸爸媽咪好快就黎接你架啦!」小不點人云亦云的安慰說話,竟然止住了同學的哭泣。小不點的話預言似的,沒多久她的同學便牽着父母的手興高采烈地向大家說再見。

最後,剩下的幾個小孩裏面,小不點也在其中。


許多年後的今天紅雨再臨,小不點坐在教員室,聽着廣播來回念出學生的名字。來往校園的汽車比雨水更密集,學生的名字在空氣中此起彼落。我心裏念着那些名字還沒被讀出來的她們。

明天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