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疫情之外的2020

 2020是大家急着翻過的一年,卻也是我許多年以後仍會歷歷在目的一段時光。

這一年因為病毒來回襲擊,學校和不少良心企業允許員工在家辦公。我和家人因而獲得了一段全天候人盯人、面對面的親子時光。俗話說得好:人與人之間最好的關係就是保持距離。年初剛開始在家工作時,我們之間的距離一下子緊縮,沒有了半點喘息空間。不少的爭端從生活習慣不同、溝通不善、三餐安排、防疫鬆緊等芝麻綠豆事件堆疊而成,時而對峙,時而口角的日子令人疲憊不堪。隨着一波又一波的疫情逆襲,我們在七月、九月依舊要在家工作,當時甚至萌生自立門戶的念頭,還首度「睇樓」。最後,在要價不菲的自由和難以割捨的親情之間,我選擇了後者。幸而,後來一家三口慢慢習慣了這樣緊密的生活模式,群體免疫於家庭瑣事爭執。


萬沒想到十一月下旬疫情輾轉來到了第四波,我們依然得以在家工作的方式首尾呼應這不祥的鼠年。由於累積了相當的經驗,這次的共處一室運作暢順。偶爾沒有早課的時候,我還會弄一桌豐富的早餐,暖一壺熱咖啡,給不同時間起牀的雙親。餐桌上的談笑也沒有因為每日如是的生活而減少,思考三餐的菜色竟成了每天樂此不疲的話題。在家的日子長了,與父母相處的時間激增,這一年份的回憶也許抵得上風平浪靜的十年。一年下來的爭端讓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盲點,從來選擇少說話多做事的我,面對爭執不是一笑置之,就是避而不談。顯然封閉自己不是解決的良方,自以為是的委屈求全甚而會使誤會加劇,最終落得大家都受傷害的結果。相反,冷靜下來後婉轉地表達立場,即使當刻對方沒來得及消化,也能因為得到體諒及回饋而平復暴跳如雷的心情。


雖然相處的學問很複雜,但為了你所重視的人,還是必須要放掉一小部分高貴的自我。

以上是防疫以外,我今年最深刻的體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