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瑪嘉烈與大衛——綠豆

近三日在追看一齣只談風月的港劇,聽說是近期大熱「貼地」之作,擦亮了無數香港劇迷的眼睛。這齣神劇名為《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有別於大台倒模式的劇名(WX狙擊、XY迷情、YZ追兇),《瑪嘉烈與大衛》劇名引發觀眾好奇之餘,亦暗示了這齣劇集主要講述的是一男一女之間的事。「綠豆」是編審借來的比喻,指情侶間芝麻綠豆的瑣事。瑣事雖卑小,但許多難以修補的裂痕不都是由一道細碎縫隙開始嗎?

在劇迷大讚之下,我在網上看了數集,起初是被畫面簡潔的無印風格所吸引,後來繼續追看則是因為女主角瑪嘉烈的家,就在工作地點附近,她和大衛相遇的那條路,我和她們每天都會經過。

我並不覺得此劇「貼地」,一點也不。全劇的每句對白無非情愛,主角沒有別的生存煩惱。此外,一個連私人辦公室也沒有的辦公室女郎,竟然可以獨居快活谷,而且每天的士上下班。好好好,我明白,其實只要此劇不在大台播放,就已經先加五十分了。《瑪嘉烈與大衛》究竟「離地」還是「貼地」不是我要澄清的重點,讓我們直搗主題——「綠豆」。

劇情由瑪嘉烈與大衛同居後開展,二人經歷生活磨擦、情感疏淡、外人摻和;女的不安份,男的太迂迴,終於愈走愈遠,各行各路。說它「貼地」,也許只是因為劇中盡情描繪了都市人的寂寞疏離,主題其實並不新鮮,只是能夠聚焦探討的電視劇實屬罕見。雖然個人認為此劇過譽,但影像細節方面還是有它動人細膩的地方。比如說瑪嘉烈和大衛的家居佈置,那把放在廚房前不起眼的椅子。我猜想那把椅子原來的作用是讓他們其中一人做菜時,另外一個坐着聊聊天。前設多温馨,然而實際更多的是他們分別獨坐椅上,看着手機心事重重。又比如,瑪嘉烈是個不拘小節的女子,大衛卻是個整潔周全的男子,瑪嘉烈每次下班回家便把鞋子踢一邊,大衛每次都彎腰替她把鞋放到玄關,幾乎只要瑪嘉烈回家,大衛移鞋一幕便會上演。這些細碎加起來,便造就了此劇窩心細膩的氛圍。

生活裏的綠豆無可避免,可喜又可惡。導致瑪嘉烈與大衛關係僵化的也是綠豆般的小事,小事堆積最終積重難返,然而這真是問題核心嗎?這顆致命的綠豆讓我想起了安徒生的《豌豆公主》,那位睡在數十層被褥上,仍然能感覺到被褥下壓着一顆豌豆的公主。公主失眠難道不是因為嬌生慣養的後遺?同樣地,瑪嘉烈與大衛的死症,來自他們的性格和價值觀未能協調。外向的瑪嘉烈面對戀情的窒礙,想到的當然是向外求援;內向的大衛懷藏女友出軌的猜疑,不敢求證,漠視問題根源,一心粉飾太平,只敢對熟客傾吐。豆子推使潛在的危機浮現,病源依然是人心。

後來二人暫別,結局在大衛鼓起勇氣來到瑪嘉烈家門前戛然而止,留給觀眾一道憂喜參半的謎題。答案從片尾的金句可以換來一點積極的啟示,卻在下一幕大衛周慕雲上身似的叼起香煙,吐出一圈圈叫人不安的迷霧。

順帶一提,每集愛情金句也是此劇令人動心之處,但在臉書瘋行的時代,呃like金句又算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