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第三十五屆金像獎有感

導演翁子光憑《踏血尋梅》拿下最佳劇本時所說的一席話,我至今未能忘記。

《踏血尋梅》這部電影我沒有看,大致知道劇本是改編自8年前香港發生的一宗命案。聽說這部電影的劇本早在多年前便完成了,但因為創作團隊和投資方的意見相對,所以被擱置多時。好事總要多磨,最後在各方面都準備好了以後,便生出這部勢如破竹的電影,並一舉拿下了最佳新人、最佳攝影、最佳編劇、最佳男、女配角和最佳男、女主角共七項大獎。《踏血尋梅》團隊的故事,如同任何一部荷李活式勵志片,只是振奮人心的結局,在現實中並不常見。

翁子光在得獎感言中感慨地提到為了拍攝這部電影,他好久沒有繳家用。這句話完完全全地打動了我。一個三十七歲的大男人,在電視機面前向全港觀眾坦承自己對家人的虧欠,這份勇氣足以使我明白為甚麼他的電影能夠獲勝。同時,這句話也刺傷了我,那個為了不想被視為「廢青」,放棄自己熱愛的文化工作,而尋求穩定的我。 

不久前我向年紀輕輕的她們解釋何謂愛:必先有所犧牲,而這種犧牲必須是心甘情願的,並且享受其中。翁子光對電影的熱忱毫無疑問,一個人能夠不問成敗地投入一件事情當中,拋下俗世眼光,罷絕物質誘惑,這份情操絕對值得所有人的敬仰。

找到願意投放一輩子的事情,而又能得到身邊人的支持,所謂人生的大贏家也莫過於此。

我突然想起了朋友曾勉勵我的一句話:堅持就是勝利。雖然世界上百般堅持仍未得勝利的人佔多數,但半途而廢的人更多,那些不肯堅持的人,絕對無緣獲勝。

既然我已經選擇了,那就好好堅持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