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無人不曉的區樂民



每一名香港中學生都看過區樂民醫生的散文。這句話並不誇張,區醫生的散文篇幅短小,語言幽默,內容圍繞都市生活百態,帶給中學生許多課本以外的處世良方,一直深受青少年歡迎。

中一那年,語文老師介紹我看區醫生的散文《杏林裏的一片葉》,當時我被「杏林」兩字吸引住了,雖然不明所以,但腦海裏不自覺地出現了一片幽靜美好的環境,帶給我無比舒暢的感覺。後來在老師的講解下才知道書名上的「杏林」,是醫學界的別稱,來自古代一名神醫的典故。相傳古代有一位神醫不但醫術高明,而且從不向病人收取分文。每位病患痊癒後,為了表達對他的感謝,就在他的屋舍附近種植好幾棵杏樹。許多年過去了,神醫的家四周都被杏樹所包圍,成了一片茂密的杏林,從此「杏林」便和醫者結下不解之緣。

可幸的是,我並不是在杏林裏認識區樂民,而是在書海裏遇見他。踏入高中以後,閱讀範圍更為深廣了,區醫生不再出現在我的書單之上;不過他在蘋果日報裏的專欄我還是會經常留意,也算是對少年時代的一種追憶吧!

今天他的專欄上刊登了一篇非常淺白的小文章,一字一言擊中心扉,使我不得不轉載於此,獻給我那群繁忙兒童合唱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