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我所認識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

一月十二日是最為港台文青所追捧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生日,剛巧也是他的新作中譯本推出的日子。

村上春樹的名字在我進入大學以前已經響噹噹,真正打開他卻是大一生日翌日。那年發生了一場天大的誤會,也因為這場誤會,讓我初讀村上最流行的短篇《遇見100%的女孩》。

故事敍述一天清早「我」在街上與一名陌生女子擦身而過,忽發墮入愛河的故事。女子樣貌平凡,「我」卻把她視為100%的女孩,更陷入幻想,想像自己與女孩邂逅的情節。

「我」在故事尾聲有沒有上前結識那名一百分的女孩?那女孩具備甚麼氣件才能成為別人眼中的100%?讀者應該自己從書中尋找答案。遺憾的是,我當時從故事裏找到的,是一則錯誤的信息,及後還引發連串風波。從此,村上春樹的名字便在我心中耿耿於懷多時。我試圖多讀幾部他的小説、散文,了解他的創作背景、靈感來源。當初如此迫切地想要理解這位作家,如今想來,也許只是想解開那則錯誤的信息,我怎會甘心自己理解錯誤呢?

若干年後我再讀《遇見100%的女孩》,那時候的我已經離開校園了,正在適應社會。從前那些天大的誤會在時間的侵蝕下早已化為烏有,我方才發現原來讓我心動的是文章,而不是那個把書翻開捧到我面前的男孩。

結果,我半路加入村上迷的行列。

說實話,村上的文章確實有讓人怦然心動的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