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閱讀課

今天,終於有學生拿到我藏在書頁中的明信片了。

《小王子》。

小王子的故事每隔一陣子就會被熱炒,以舞台劇、電影、卡通等等的形式和新一代見面。
世人各盡本事,把這部法國經典推而廣之,一代一代地流傳下去,可見大家對於小王子的寵愛。

我不是從書本上知道小王子的故事,大概是中學年代看見某誰抱着一個小王子文件夾才開始留意吧!小王子是一個卡通人物,個子不高、五官細小,一頭黃金頭髮是他的標誌。小王子永遠的年輕,身上的青綠衣裝和黃圍巾,是他永恆的裝束。看着這個不算可愛的卡通人物, 我打從心底就沒有一探他底細的好奇,直到年紀與小王子拉開距離之後,才把他當作一去不回的青春小鳥般敬拜。

小王子是一個關於尋找的故事,尋找未必有所得,過程中領略的百般滋味才是精華。故事裏,小王子離開了星球上唯一一朵的玫瑰,闖蕩途中遇見了狐狸,他在自己的世界以外跌跌撞撞,最後決定回到根據地。故事的結局讓人不忍,卻也不無深刻。若你預知旅程上一無所獲,你還會不會跨出那決斷的一步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